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浏览文章
岱山县残联提前完成今年省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来源:岱山县残联 发布时间:2022-08-05 点击量:884

截至目前 ,县残联建设完成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点10个,改造提升“残疾人之家”1家(三星升四星),开展完成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41户,提前完成今年省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1.jpg

一、动员谋划,积极部署

县政府残工委专题召开省政府民生实事培训会,部署工作任务,并要求保质保量提前完成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由政府牵头,部门配合,残联统筹的方式合力推进项目改造。县残联坚持早部署、早启动、早见效,认真谋划“残疾人之家”星级提升相关工作,加强与乡镇联络,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把握时间节点、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21.jpg

22.jpg

23.jpg

二、推进落实,稳步实施

县残联攻坚克难、加速推进,多次组织专家到项目实地进行调研指导,加强项目现场管理,同时建立定期进度通报等工作机制,推进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县残联坚持目标导向,积极指导乡镇按既定星级提升工作方案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按照既定星级标准要求从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到机构服务水平予以改造和提升,召集乡镇专职委员,“残疾人之家”管理者学习台账,交流经验,提升一线“残疾人之家”管理者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县残联邀请项目实施方杭州达那福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专业人员开展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前期筛查工作。对通过审核后的41户困难残疾人家庭逐户进行上门评估,确定无障碍改造内容,明确改造方案。

3.png

三、创新举措,加大宣传

县残联充分借助全国“助残日”“残疾预防日”等重要节点,通过利用新闻报道、报纸网站等传统媒体和公益短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我县残联民生实事项目,并及时将各类项目信息进行网上同步公示,不断提高广大残疾人对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知晓率。

6月下旬岱东镇残疾人之家顺利通过市级验收组星级验评,成为我县第二家三星升四星的公办残疾人之家。目前,我县残疾人之家均为三星级及以上,其中五星级残疾人之家2家,四星残疾人之家5家,三星级残疾人1家,151人实现了辅助性就业和享有日间照料服务,拓宽和助推了残疾人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截至7月15日,县残联将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项目竣工完成信息全部录入舟山市政府民生地图管理系统,通过市、省残联系统验收,提前三个月完成省民生实事工程。截止7月底,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全部竣工,惠及群众41户,涉及资金45.9万元。至此,县残联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2022年度省市政府民生实事。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