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残联事业 >> 扶贫保障 >> 浏览文章
组织实施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08-10-08 点击量:2473

  ●残疾人扶贫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依据国家制定的《残疾人扶贫攻坚计划》,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中 国残疾人联合会协助有关部门按照"以省为主、分级负责、加强基层、狠抓落实"的原则组 织实 施。地方各级政府制定的残疾人扶贫攻坚计划,由各级残疾人联合会和扶贫办组织有关部门 实施。地方各级残联要协助政府,制定当地的残疾人扶贫攻坚计划,并参加政府扶贫开发领 导小组或残疾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本地区残疾人扶贫工作。县、乡(镇)残联及其 残疾人服务机构,协助同级政府,配合扶贫办,承担残疾人扶贫的日常工作。

  ●残疾人扶贫工作要抓好哪些主要环节

  为切实做好农村残疾人扶贫工作,应抓好以下五个主要环节。首先,进行调查摸底,全面 准 确掌握贫困残疾人状况。第二,制定并落实残疾人扶贫攻坚计划。第三,按年度逐级分解任 务指标,实行目标管理。第四,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第五,做好统计,加强检查。

  ●扶持贫困残疾人的主要渠道

  扶持贫困残疾人的主要渠道有:
(1) 政府安排资金,由扶贫办统一组织实施的扶贫工作;
(2) 政府有关部门、妇联、共青团、信用社、扶贫社等开展多种形式扶贫活动;
(3) 扶贫经济实体、扶贫基地辐射,带动到户;
(4) "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党政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定点包乡、包村,党员、干 部结对包户,开展"四帮一带"活动,即帮助筹措资金、落实优惠政策、选项目、学技术, 带动贫困残疾人脱贫;
(5) 助残志愿者与贫困残疾人结对子,开展"一帮一"活动;
(6) 残疾人联合会利用康复扶贫贷款开展残疾人专项扶贫工作。

  ●做好贫困残疾人的调查摸底和分类统计工作

  全面、准确地掌握贫困残疾人状况,是残疾人扶贫攻坚的首要环节。因此,应做好以下几点:
(1)加强领导,统一部署。成立调查工作领导小组,与扶贫办、统计及民政等部门合理分工,密切配合。
(2)开展培训。使调查人员掌握贫困残疾人的标准、入户调查及统计汇总等方法。
(3)入户调查,登记造册。县级残疾人联合会按照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统一印制的《残疾人贫困户调查表》,以乡、镇为单位组织调查摸底,对残疾人贫困户逐户、逐人进行登记,摸清残疾人数及贫困状况,确定扶贫对象,建档立卡,登记造册。
(4)统计汇总。乡(镇)、县、市及省级残疾人联合会按照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统一印制的《残疾人贫困户汇总表》,逐级填写并报当地政府、扶贫办及上一级残疾人联合会。
(5)入户跟踪调查。扶持残疾人脱贫解困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准确掌握年度解决温饱人数及尚待扶持的对象情况,是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基础。因此,各级残联在首次调查工作结束后,仍须按照《残疾人扶贫攻坚计划》的要求,每年进行跟踪调查、汇总,准确掌握扶贫的进展情况,并填报《残疾人扶贫解困工作统计表》,为进一步开展扶贫解困工作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