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残联事业 >> 康复服务 >> 浏览文章
白内障复明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08-10-07 点击量:1064

  ● 白内障复明手术作为我国残疾人康复工作的重点工程

  白内障是我国视力残疾的最常见和主要原因。我国近400多万盲人中,大部分是因白内障所致,每年新生白内障约40万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平均寿命的增长,白内障成为致盲的首要原因。我国防盲工作的重点也由沙眼防治转移到白内障手术复明。从1988年开始,我国将白内障复明手术作为重点康复工程列入国家计划实施,在中国残疾人事业"八五"、"九五"和"十五"三个五年计划纲要中,明确规定任务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显著成效。至2000年,已使337万白内障患者告别黑暗,走向新生活。

  ● 残联在白内障手术复明工作中要做好哪些工作

 在各级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及其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的统一协调下,卫生、残联等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各尽其责,组织动员眼科医务界和社会力量,认真实施国家白内障复明手术计划。在实施过程中,残联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协调当地政府及卫生、民政等政府部门,制定本地白内障复明手术实施方案,逐级分解下达任务指标,落实配套经费,并组织实施。
(2)负责本地区白内障复明手术的统计汇总。
(3)在城市,重点组织无公费医疗、劳保医疗、统筹医疗的白内障患者以及自费而又贫困的患者就地、就近接受复明手术;在农村,结合社区普查,摸清白内障患者底数,有计划地组织白内障患者施行复明手术。
(4)协调当地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广大盲人恢复视力、改善功能、走向光明的状况及社会反响。
(5)协调当地医疗机构做好白内障筛查,负责向医疗队组织输送病源,并协调当地医疗机构为医疗队提供相应常规检查、手术场所、床位、药品及常规护理。
(6)依托各地新闻机构、学校、医院、社区康复站、地段保健站、村卫生所、红十字会、居委会和志愿者组织,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黑板报、橱窗、招贴画、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眼保健及防盲治盲知识。